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耶誕節談我們要如何常常喜樂

耶誕節談我們要如何常常喜樂    2012/12/25

    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宗教幫助Pi存活。今天是耶誕節,就算沒有信仰,在這天我們仍互道平安喜樂。但是要如何常常喜樂? 生活中本來就充滿許多壓力,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管理壓力。喜樂的策略與步驟:

1.選擇一無掛慮。「憂慮」在某種意義上是僭越了上帝從來不曾要我們承擔的責任,我們企圖扮演上  帝。要知道,我們沒有辦法控制所有的事情。研究證明,擔心的事當中,40%不會發生,30%過去的事,12%過度擔心身體的健康,10%為了瑣碎且不重要的事,只有8%的事是真正應該關注的。憂慮不能改變過去,只會混亂你的未來,因此,我們應該放下憂慮。

2.凡事禱告。盡其所能、全力以赴,但將你的心中罣礙(一切的重擔)卸給神。

3.凡事謝恩。包括好的與不好的事,看似是威脅生命的猛獸,最後竟然是推動他生存的最大動力。

4.思念對的事。改變我們思考的方式,不去接受雜七雜八的內容。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有好的德行的、值得稱讚的,都是我們值得思想的事。祝福各位能夠得到持續的喜樂。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回歸耶誕精神 真正平安喜樂

校長賴昭呈 2012.12.24

  因為各位有不同信仰的關係,就讓我們稱這個節日為耶誕節。當代不少人將耶誕節看成了無憂無慮甚至縱情狂歡的日子,不過,我們要反思:耶誕節的精神到底是甚麼?

  在《聖經》中記錄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耶誕節,即耶穌降生。顯然,耶誕節是上帝將其子耶穌送給地上的人們作為愛的禮物的日子,也應當是人向上帝獻上禮物和敬拜的日子。許多天主教與基督教領袖、與耶誕節相關的文學作品都傳遞了真正的耶誕精神,那就是愛、寬恕、謙卑、美好的禮物和祝福。耶誕節應該意味著上帝的性格特徵在人類當中再生,因為上帝為了我們不斷付出;耶誕節也應意味著燃燒自己來照耀別人的精神。簡言之,耶誕精神就是愛、寬恕、分享、謙卑。因此,不管各位的信仰為何,讓我們在這個節日謹守原來的精神,內心必定能夠獲得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祝福各位。 2012/12/24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國立清水高級中學101學年度運動會賴校長致詞

賴校長昭呈博士 2012.12.14
   (中辦長官)、本校家長會鍾誌穎會長、蔡慶儒理事長、本校家長會輔導會長王龍騰會長,本校家長會副會長、常委、委員、本校教職員工同仁、各校校長主任、各位長官、各位來賓,大家早安,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今天在百忙當中前來參加國立清水高中運動會,給我們同學指導。

   國立清水高中在中部地區尤其是海線地區能有很好的聲望與辦學績效,有賴師生努力及各界支持。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學校近期的發展也獲得師生及社區、家長的肯定:本校榮獲內政部100年度全國各級合作社績優單位,也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12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銅質獎」,肯定本校在合作事業、學務衛生與總務方面工作的成就。而師生、校友亦獲各項比賽大獎及各界肯定,校區建築至今也已完成六藝樓及圖書館補強工程,新建樂學樓亦已完工啟用,即將於103年動工的新教學大樓已獲教育部框列經費,正待核定進行規劃。本校同學近期參加國語文競賽高中組團體第六名、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成績領先全市其他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中區複賽、女籃隊獲臺中市學生3對3籃球鬥年賽獲高中女子組第一名。另外,參加全國溜冰錦標賽、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等,也都有很好的成績。希望同學能在今天的運動會當中,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更遠,像參加各項比賽一樣,屢創佳績。

   不僅在校同學佳績頻傳,校友亦有傲人的表現。本校傑出校友朱經武出任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首任總校長。另外,本校傑出校友廖一久院士亦榮獲世界養殖聯盟終身成就獎。本校傑出校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一項調查中,獲選最受台灣九○後推崇的典範人物,學校與有榮焉。相信各位同學也能以學長為榜樣。

   最後,我謹代表國立清水高中全體師生感謝各位嘉賓前來關心學校,也祝福在場的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美滿。謝謝。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升旗講詞—大學學測前談全力以赴與盡力而為

     距離大學學測只剩下大約五十五天。校長與高三同學談談全力以赴盡力而為。有一個主人要離家遠行前,給他三個聰明才智相同的僕人各一錠銀子,囑咐他們去做生意。到了主人回來的時候,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稱許他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並給他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僕人賺了五錠銀子,主人讓他掌管五座城。最後一個,在主人離開時就不甘不願,也不願做這小事,主人回來之後卻來說:「主人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它包在手巾裡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主人對他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就將他這一錠拿給那有十錠的。這就叫做「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又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天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獵人一槍擊中一隻兔子的後腿,受傷的兔子開始拚命地奔跑。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也是飛奔去追趕兔子。可是追著追著,兔子跑不見了,獵狗只好悻悻地回到獵人身邊,獵人開始罵獵狗了:「你真沒用,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回道:「我盡力而為了呀!」再說兔子帶傷跑回洞裡,它的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地問它:「那隻獵狗很凶呀!你又帶了傷,怎麼跑得過它的?」受傷的兔子回答說:「它是盡力而為,我是全力以赴呀!它沒追上我,最多挨一頓罵,而我若不全力地跑我就沒命了呀!
    
     校長服兵役的時候是空軍少尉預官,在機場裡我們知道:機長沒有把飛機排檔桿推到極限,飛機永遠都在機場地面繞而飛不起來的。如果高三同學希望考上一所好大學,希望夢想起飛,讓我們全力以赴!201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