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升旗講詞—清水高中2同學考出74級分 李安二獲導演金獎啟示 2013/2/26


   本校301班吳政儒(大甲國中畢業)及李孟儒 (中港高中國中部畢業)同學,今年大學學測雙雙考出74級分的佳績,創下本校有史以來的紀錄,證明只要肯努力,清中也能應屆考出國立大學醫學系學生,讓我們恭喜他們,也謝謝導師林佩儀及全體任課教師。

  我們也知道,昨(25)日公布的年度奧斯卡獎,李安再度獲得最佳導演獎。在我們分享榮耀之餘,也要想想,他們是怎麼成功的。《李安的成功法則》一書中提到成功人物的法則,校長列出其中三項,希望也幫助你成功:1.相信自己,才有機會讓別人相信你。2.成功不是隨機發生的,是靠計畫經營出來的。3.成功必須先穩踩起點,才有衝向目標的機會。

    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大約只有5%的人在一生中曾經寫下過人生目標。
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朝著標竿直跑。」祝各位高三同學金榜題名、希望各位一二年級同學開始學習成功。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新年啟示:分享、定向、美力、關鍵能力、表達力

賴校長101學年第2學期開學講詞

新年啟示:分享、定向、美力、關鍵能力、表達力

(介紹新任主管及新進同仁)
      又是一個新的學期開始,先向各位同學說聲新年恭喜,這學期在這裡我們要一同學習、一同吸收知識、一同面對教育與外在社會環境的變化、一同在本校優質的學習環境中成為「清高人」。

今年在民俗上稱之為「蛇年」,雖然東西方對於蛇的印象都不太好,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蛇」SNAKE這幾各字母想到未來一些重要的啟示。

SSharing分享享就是關懷 (Sharing is caring),而Charity begins at home.我們可以從關懷身邊的人做起。台灣慈善公益家沈芯菱出身貧窮攤販家庭,半工半讀、苦學向上,11歲起致力公益,幫助老農架設網站銷售滯銷柳丁、幫助弱勢學生教育、青少年藝術創作、原住民資訊落差、新台灣移民等社會基層。她致力於土地正義、弱勢教育、人文志業、扶貧志業,公益十年未接受贊助和捐款,深刻思索貧窮背後結構性不公義,她不是用理論或嚴詞去批判,而是用行動力去改變。

NNorth (北方/引申為direction) 定向設定人生目標,要設定目標,必須重新認識自己,因為在做任何設計前,要先理解自己。每個人都有人生目標的。但是很遺憾的,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到它被實現。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你可能背棄了它、別人可能壓抑或否定了它對你的重要。研究者討論香港不少青少年都是屬於「三無」的一代,包括無根、無望、無目標。台灣的高中生通常面臨三大問題:一、人生、學業、升學問題;二、人格與性格問題;三、友情的問題。同時也要努力避開中學生涯的三大「棉花糖」:沉迷電玩(線上遊戲)、過度投入社團活動及逾越尺度的兩性關係。請記住五月天阿信的設計課老師給他的教訓:「不守規範,等於沒用!」因此,校長再次強調,人生目標必須依序而行,順序如果錯亂了,人生也可能變得辛苦。

AArt藝術/美力視美的力量。校長要談的不是整形或戴假睫毛這種虛假的美,而是一種「質感」。一般談到美力都會舉iPod當作例子,但是我知道有一個更為貼切與貼近大家的例子,同學有沒有看過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中那艘船,是國立清水高中的畢業生陳新發花了半年的時間打造出來的,陳新發是台灣首席電影質感師,法蘭克質感藝術中心創辦人,月薪超過二十萬元(校長口頭說明)。美,是一種競爭力,當競爭力迸發時,反映在企業面,是驚人的產值與財富;反映在個人,則是倍增的職場競爭力。這是一個「美力」的時代。而質感來自於「用心」。

KKey關鍵能力養關鍵能力[1]。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8年提出「學習四大支柱」,建立學習支柱,培養關鍵能力,包括:(1)學習知的能力(Learning to KNOW)(2)學習動手做(Learning to DO)(3)學習與他人相處[2] (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4)學習自我實現[3](Learning to BE)。這些,需要多元的學習,同學的學習切勿偏食。

EExpression表達力校長特別把表達力點出來,因為我看到部分同學在週記及作業在這一方面應再加強。表達能力包括說、寫、邏輯等能力。其實,企業在人事主管收到履歷表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為求職者的文字表達能力打分數:有沒有錯別字,文法通不通順,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充分表達自己的特長。履歷表呈現的文字表達能力過關,求職者才能進展到面試階段。另外,大學入學委員會已通過104年要採計英聽成績,換言之,現在一年級就必須加強。二、三年級雖然沒有強制採計,但是請記住校長的話:未來在社會上的接班可沒有分年級,只講求實力。請即刻強化自己的表達能力。

讓我們再複習一遍:Sharing分享、North (引申為direction)定向、Art美力、Key關鍵能力、Expression表達力,祝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在本學期都有一個很好的開始,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校長 賴昭呈 博士2013.02.18



[1]全球化的關鍵能力,代表一種可轉移的(可以運用到不同的情境),多功能(可以達成不同目標、解決不同問題)的能力,它是一種包含知識、技能、態度所組成的能力。全球的孩子都在學的重要能力包括:用母語溝通的能力、用外語溝通的能力、運用數學與科學的基本能力、數位學習的能力、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時間管理、解決問題、蒐集資訊、有效運用)、人際互動、參與社會的能力、創業家精神(擁抱改變、勇於創新、自我設定目標、策略,追求成功)、文化表達的能力、蒐集、分析、組織資訊的能力、表達想法與分享資訊的能力、規劃與組織活動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應用數學概念與技巧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應用科技的能力。簡言之,關鍵能力是個人的自我得到充分的發展,創造個人的文化資本。成為一個活躍的公民,融入社會。具備就業能力,創造人力資本。

[2]學習與他人相處的重點包括國際化能力、本國語言能力、美感能力。

[3].學習自我實現的重點包括養成良好品格的能力及.發現自我潛能的能力。